close

MN02_002.jpg  MN02_003.jpg  

來到大里菩薩寺時,正逢門口一株老梅盛開,斑駁褪色的木門,簡單地安上2個扣環,連結旁邊一堵青苔牆,水汩汩地流動,滴落底部一泓蓮花池,在水面激出一圈圈美麗的漣漪,錦鯉穿梭其間。

果然,如許多網友所言,要不是門口「菩薩寺」3個大字及牆上一尊小佛像觀眾生,的確會以為這裡是流淌復古情調的咖啡館。寺廟明明緊鄰民宅、明明就在車水馬龍的馬路旁,卻讓人感受牆內必然的幽靜。
雖然採清水模設計,寺廟外牆滿滿攀附著植物,軟柔了水泥剛硬的線條。蹲下身子,從水牆下往內探看,門廊角落一尊佛像端坐著,散發一種安祥氛圍,我已迫不及待想入內參觀。只見,佛像在院子裡、在屋角、在樓梯轉角、在樹下,不拘泥於任何形式、姿態,幾乎無所不在,卻不見一般上香禮佛的主殿。細看眾佛像,彷彿都帶著隱隱的笑意,寬容我來此目的不在禮佛的好奇之心。我想,若能帶本書坐在門廊上看,就更享受了。

MN02_004.jpg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也有著獨特的外觀,以諾亞方舟為設計概念的主體,屋頂宛如架著一個長方形及圓拱形積木,不說,同樣也很難想像它會是間教堂。
推開大門,沒有預期的會堂,卻是條長長的光廊,陽光從挑高的玻璃屋頂灑入,在光潔的牆面隱隱躍動,廊道盡頭也沒有聖像,迎面只見一堵從地下室延伸至屋頂的水牆,水流在牆面形成極美的波紋。緩緩走過光廊,門外喧囂也漸漸遠離、沉澱。
水牆底部有個魚池,池底以馬賽克拼貼宗教故事五餅二魚圖案,若非教會尤長老的講解,我其實認不出它是一個宗教圖騰。
由一旁樓梯拾級而上,樓梯口、牆面因自然光線的投射,構成漸層式光影,並隨時間、氣候產生變化;主會堂一反常態設在頂樓,且跳脫清水模的冷色調,貼木牆面、木製座椅,帶著溫暖氣息,布道壇上巨型十字架,讓我想起安藤忠雄的作品「光之教會」,但光影運用及空間詮釋,又帶著一種安藤沒有的細緻感。

MN02_006.jpg  

MN02_005.jpg  

MN02_0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莉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