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某位朋友的一句狠話:悲劇往往是自己造成的。
在當時讓我有如當頭棒喝,不免也覺得這人太獨斷,太過狠勁。

不過身為歷史悠久的中國人(不考慮政治立場...哈哈)
流傳至今的古言經典永遠不會出錯,
是時間幫忙考驗過的經典智慧,
有句話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很殘酷很無情,但真是一點都沒錯。

最近一次搬家的某一個室友,是個上了年紀的阿姨,
她的房間很小,生活需求很簡單,日子過的自然也很孤單。

萍水相逢之初,因為其她房間都空著,整層樓只有我跟她住著,
所以偶爾會聊天,後來其她房間的人也慢慢住齊了,我們就像是同一期的同事一樣,
遇到時還是會聊一下天。

後來我慢慢知道了,阿姨其實家境不錯,兄弟姊妹都各有家庭和事業,
以前她都做飯店業,大概就是鳳飛飛和歐陽菲菲的那個年代
還算風光也很喜歡流行的東西,看得名人也多,日子過得也還算輕鬆愉悅,
加上家境不錯,個性也蠻有主見,所以不想結婚。

人生是每一個選擇所累積而成的,既然選擇了就是盡力去解決途中的問題,
旁人無從評斷對與錯。她的孤單是自己的選擇,雖然她偶爾會跟我敞開心胸,
覺得早知道當初還是結婚比較好,但我覺得若一個人也能過得好,其實到這個年紀了,
也應該要看開,往下一個階段努力走去。

只是因為種種原因我下了一個,好多朋友都比我更依依不捨的選擇和決定,
可能是有人鐵口直斷我明年就會回台北,
所以我其實覺得對吧或許我只是選擇逃避回鄉一年,
anyway,重點不是在這個。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很迷信,訕笑也罷我都覺得那是我精神上的指引,
可能是年紀的關係阿姨也很喜歡跟我聊信仰上的東西,
不過剛開始她都是以希望我更好的出發點稍微講一點,
包括藍色在易經上的意義,日常生活該如何行善,和觀察一些預知的蛛絲馬跡,
我的意思不是在說我不相信這些,
我信,我也會謹記在心。

可是因為要搬走了,阿姨一直找不到工作,過得又很孤單拮据,
我遇到她的時候,總是會關心她有沒有去找工作之類的話題
漸漸的我發現,
人生除了選擇和堅持外,有時候也要懂得妥協和柔軟一點,

因為阿姨沒有手機,找工作其實不方便,我建議她去辦一個便宜的,
不需要打但至少家人或是工作機會可以直接連絡到她,
她說她哥哥之前給過她一支電話,但是是藍色的,她不喜歡所以不想用。

然後我建議她去隨便找工作,可以打發時間順便賺錢,都好
靠著我淺薄的社會認識,胡亂幫她出了很多主意,去附近的麵店或是麵包店,
阿姨的意思好像是她不想做麵店。

想到她以前都做飯店業,找工作又想要離家近的工作,
我突然想到兄弟飯店的清潔人員,感覺應該有機會,
阿姨說她多年前去應徵回家,姊夫跟妹夫突然都緊急送醫,
從此她不再考慮兄弟飯店的工作機會。

突然想到過年前採訪過家事清潔公司,
我建議阿姨可以去應徵清潔人員,派遣打工作作家事,應該也不錯,
但阿姨又說很多都要會烹飪,烹飪的事她作不來。

總之我腦子裡大概把東區地圖都掃過一次,可能的工作機會我都提意過,
但阿姨又有潔癖,所以我不敢亂提議夜市之類的工作。

我覺得我搬走前大概也無能為力了,
阿姨看出我的無奈,她說她的家人也都拿她沒辦法,
她的哥哥希望她能去南部跟家人一起住,她不想住台北以外的地方,
她的姊姊常要把包包衣服等東西拿給她用,
她總會嫌顏色和花色不喜歡,就直接拒絕。
或是衣服上的標籤號碼她不愛,就整件不要,
後來她姊姊買衣服還會很聰明的靶標籤都剪掉。

這樣的人生困境我想要突破真的很難,
因為太多的規則和原則侷限了自己,而人往往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阿姨的心地很好,也常常告誡我要多做善事與人為善,
我只能說我相信有神,也相信神明會保佑和幫助我們,
但有求必應也要先有所求,
當人先幫自己放棄和設限一大堆機會的時候,神仙也幫不了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莉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