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m CHEERS! Mag.

http://www.cheers.com.tw/doc/page.jspx?id=402881e8134e403a01134e4455b804b0&number=1

搜尋不孕症的時候看到的 。

我去年5月結婚,34歲,覺得自己蠻幸運的。但是是50%的幸運,因為我還沒有生小孩。 
我這一生到今天,做對了三個很重要的決定。
第一個是15歲的時候向家裡爭取到美國唸書,
第二個是29歲的時候接受寶僑外派日本的工作,
第三個是34歲結婚。三個決定對我的人生都有很大的影響。

我在美國念完書後,沒有留下來工作,
因為我認為憑我的語言能力與背景,在台灣會有更好的發展。
我念完MBA之後進入寶僑,工作4年之後,公司要送我去日本,我當時很猶豫。

外派日本是非常好的機會,我知道出去滾個兩、三年,回來就可以升遷。
但是,我當時29歲,我非常想結婚、非常想要小孩,而且我知道29歲已經到了很關鍵的年齡。
如果我接受外派,又會耽誤兩、三年,可能真的沒有機會結婚了。

工作、婚姻像搖擺的天平兩端

這兩個選擇好像放在我心裡的天平的兩邊,一邊是很明確的路徑,一邊是我很想要、但並不是努力就會有結果的事。
最後,我決定去日本。
但是,當時我心底已經做好了最壞打算──我可能會耽誤了終身大事最關鍵的兩、三年。

從日本回來後,我積極相親。
我在南加大室友的建中同班同學,我按照高矮順序一個一個相親(因為我蠻高的)。
後來我在網路上認識了我先生。 
現在回想,以前都覺得結婚可以等,其實,如果不付出努力,它就是不會發生。
工作給我們很清楚的目標、讓我們得到很實際的結果,所以很容易就把我們拉了進去,把生命中其他的目標挪後了。

想想看,我們不是因為開會晚了,就把約會改期了嗎?
我們把辦公室的負面情緒掛了一臉,匆匆赴約,又怎麼能期待有品質的約會呢?
我已經很留意了,但是生活中就是有很多事情相互衝突。
結婚之後,家庭成為我的第一順位,我想要生小孩。
有時候下班以後,我都會先去跟哥哥的小孩玩一下,他睡著了我都願意等他醒來,玩到10點多才回家,再工作一下。

我前一陣子懷孕,驗孕之前跟先生說好了要一起進廁所看結果,看到是粉紅色的(表示懷孕了),兩個人都好高興、好高興。
我自己去做第一次產檢時,沒想到醫生說聽不到心跳,告訴我不正常的胚胎自動流掉是很平常的事。
我離開醫院,走在仁愛路的圓環,一路哭,一邊打行動電話給先生。
真的很難接受,不久前我們兩個才一起看到懷孕的結果,現在聽到的卻是流產。

找不到適合生小孩的工作步調

真的蠻難的。我們沒有辦法選擇另一種工作步調。
我的工作時間長,又常出差,前一陣子每個星期出差三、四天,我也不可能跟上司說,「我要準備生小孩,不能出差」。
先生有時候工作到半夜才回來,也很累了。
如果我們把年齡、體力、時機各種機率都加在一起,懷孕的機率不知道是小數點下多少位。

我想到了必要的時候,我可能會請一段長假,生小孩。22歲到34歲是工作的黃金時間,我對工作的投資夠了,不再需要挑戰性的工作了。
我覺得我想得很清楚了,先生也很支持我放慢腳步一段時間。

但是,前一陣子我到廣州參加高階主管的半年會議,看到一位外國同事做了很精彩的工作簡報,竟然挑動了我心底某種慾望。
我想:如果給我同樣的機會,我做得到嗎?我會怎麼做?
那種慾望被挑起來的感覺,真的很困擾我。

我很驚訝的發現,原來要放掉工作,沒有想像中容易,要放棄既有的基礎、收入,還有成就的慾望。
只是短短的簡報,我就被挑動了。
我那個時候才知道,要放掉工作,需要非常大的勇氣。
以前覺得自己想清楚了,其實是還沒有事到臨頭。
我不知道如果公司現在給我個機會,我會怎麼決定。

我不是工作成就導向的人,我覺得自己是被公司塑造成有事業心的。
我只是想求表現的心不輸給男同事,也不希望自己輸,所以希望自己做到最好。
如果因為要結婚、要生小孩,不能接受公司的安排,對事業當然多少會有影響,我心底知道,你拒絕一次,公司可能就把你放在不同的發展路途上。

我還在工作、家庭這兩端搖擺。
我想做的事這麼多、想關心的人這麼多,每天自己就好像不斷被拉扯,我還在努力的找平衡點。
我還可以等等看,工作還沒有變化,生小孩還沒有絕望,還沒到一定要我亮牌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莉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