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主人

邀請親友們來家中參加英式午茶聚會,應從3周前就提出邀請,午茶當天餐具和食材準備也有許多小細節需要注意。 

 

手寫邀請卡

正統英式下午茶會,主人會親手寫邀請卡,簡單寫明日期、時間、地點、主題,附上回郵信封,在茶會前3周寄出,同時也可以電話通知。

 

準備餐具與茶具茶品

需替每位客人準備杯盤1組、餐巾1條、點心盤1個,湯匙、叉子、抹刀各1支,餐巾紙1張;湯匙、抹刀、叉子由內向外擺放,餐巾對摺2次成三角形,放盤子上。再準備兩組茶具,分別放入不同茶品,常見有大吉嶺、伯爵茶等,需準備2款以上提供客人選擇,若茶具樣式相同,可用不同茶罩區隔。

Tips

使用茶罩蓋住茶具,可達到保溫的效果,讓賓客喝到熱茶。 

 

三層蛋糕架

經典英式午茶會準備3層蛋糕架,1組3層蛋糕架適合2人聚會,最下層放鹹派、三明治,中間層放司康,最上層放蛋糕,每層至少準備2種口味、最多放4個,否則太擠不好看。

 

糖罐鮮奶熱水不可少

先讓客人品嘗茶的原味,再依自己的喜好增加甜度,或自行決定要不要加鮮奶,若茶品太濃,也可加熱水沖淡。

迎賓茶讓客人潤喉

在所有賓客到齊前,會請先到的客人品嘗的茶品,稱為迎賓茶,是要讓客人喘口氣、潤潤喉,稍作休息,一般會準備涼茶,如清爽的錫蘭茶。

點心自己做

蛋糕盤中的甜點或鹹點,至少要有一樣是自己做的,盡量不要全部都是從外面購買,才能展現主人宴客的誠意。

多準備一人份

宴客中可能會發生餐具打破或其它的突發狀況,無論餐具或點心都需多準備1份,避免準備不夠而顯得招待不周。 

當個賓客

受邀參加英式午茶會時,有許多禮儀需注意。 

 

5天內回覆

收到邀請後不應馬上回覆,因太快回覆會顯得輕率,最好在3~7天內將回郵信封寄回,再以電話確認出席。

 

遲到3~5分鐘

參加英式下午茶會時,客人最好晚3~5分鐘到,讓主人在準備午茶後,能有時間稍作休息,整理一下儀容。

禁止裸足

若是在需脫鞋的場合,客人一定要穿襪子,即使是穿娃娃鞋,也要穿絲襪,正式的茶會避免穿露趾鞋。

鞋子好穿脫

為了避免在玄關穿鞋或脫鞋太久,最好不要穿太難穿脫的靴子或綁太多鞋帶的鞋子,也是基本的禮貌。

用餐禮儀

用餐的禮儀是主人和客人都需要學習的一門學問,無論是在家或在餐廳,都應注意,才能表現出英式午茶優雅禮貌的一面。

品茶要訣

建議先喝一口茶品嘗原味,再依自己喜好,選擇加糖、鮮奶或熱水,品茶後再吃點心。

湯匙放內側

攪拌時使用過的湯匙,應放在朝向自己這一側的杯盤上,避免讓主人看到弄髒的湯匙。 

從鹹點開始吃

品嘗點心時,從最下層的鹹點開始吃,吃完第1層,再吃第2層,一層一層慢慢往上吃。

一次拿一個

不可一次拿很多點心放在盤上,先挑1個要吃的,吃完再拿第2個,避免太多點心在盤中互相影響味道,也能保持盤子乾淨。

餐巾放椅子

若中途離開座位,餐巾應輕放在椅子上,若用完餐則直接放在餐桌上,餐巾要有用過的痕跡,若太整齊,主人會認為自己招待不周。

arrow
arrow

    歐莉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